环境设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专业 >> 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


发布日期:2023-04-23 作者: 来源: 点击:

环境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环境设计所涉及的学科广泛,包括人类工程学、设计美学、环境设计原理等多个学科。环境设计专业集设计艺术与技术实施于一体,培养具有国内前沿环境设计理念、综合表达设计能力,能够完成方案创作、图纸表现、施工管理等全过程的实用型、应用型设计师或工程师。

哈尔滨华德学院环境设计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课程设置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软件再到专业类设计课程,从岗位认识实习到综合课程设计,使学生具备室内空间设计、商业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室内陈设设计等综合设计能力。学校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团队结构合理,整体素质过硬,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另有省内高校骨干教师及行业内专业人士任外聘教师,师资来源均为重点院校教授以及学科带头人。

 

学生作品

一、专业技能培养

环境设计专业学生在校期间可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技能:

1. 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人文情怀、道德品质、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健康的体魄;基本的外语沟通和计算机基础软件的应用能力;具有良好的理解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团队协作能力;

2. 了解设计的发展历史、不同设计风格的特征,掌握二维空间和三维空间造型设计的基本原理;了解设计的流程和室内设计的尺度要求,具备环境设计前期调研和资料整理分析能力,擅于综合运用逻辑思维表达设计理念;了解各类型空间的使用需求和设计特点,能从艺术造型角度完成空间的平、立面设计,构建三维空间的美感;

3. 设计方案徒手绘制能力、设计方案实物制作能力和计算机辅助软件应用能力,能够用设计图纸完整地表现出设计方案;装饰工程施工图和竣工图绘制能力,能够独立完成室内装饰材料与工程施工工艺设计和装饰工程概算、预算、决算,具有装饰工程现场管理、施工质量监理能力;前沿的设计理念和行业的最新动态,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良好的创新意识,具有方案创作、设计表达、方案技术设计及管理等综合能力,专业学科知识基础深厚且扎实。

 

 

学生作品

二、课程设置

 

三、人才培养模式

教学方法

环境设计专业结合案例教学、教赛结合、翻转课堂、项目驱动以及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与创新教学方法,确保学生掌握系统、全面、前沿的专业知识。

 教学特色

人才培养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形成项目驱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企业典型室内工程案例相融合,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与职业素养。在环境设计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兼顾提升静态效果与动态展示的赋能,在艺术与传媒专业集群内建立以平面静态设计和动态交互设计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群内共生、群间协同。

 

 

培养模式

环境设计专业采取与企业协同培养人才、共建专业课程,使用实际项目驱动教学,将“与企业共建课程,学习与工作并行”的教学模式贯穿始终,引进酷家乐设计团队对学生进行详细完整的课程培训,提高学生设计专业技能,了解并掌握设计前沿动态,同时也引进装饰材料公司的高级设计师对学生进行专业知识讲座,拓宽学生视野,充分了解市场和企业需求。将企业请进来,我们也走出去,在与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的过程中,学生进行实地岗位认识考察,将实践训练配合理论讲授完成各阶段教学环节的培养,形成“知识+技能”逐步深入的课程体系。同时结合龙江地方特色冰雪文化,培养龙江特殊人才进行智库建设研究与实践,形成冰雪人才团队建设,提升冰雪文化和冰雪旅游发展,形成冰雪产业人才新思维和新动能的培养模式。

 

学生作品

四、就业前景

就业概况

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市政建设项目和房地产项目大量涌现,无论是室内环境还是室外环境均需要大量环境设计人才为城市发展升级注入新力量,在环境设计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兼顾提升静态效果与动态展示的赋能作用,形成全方位、多范围、多领域的设计新空间。

就业行业分布

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高,就业面广泛,在完成专业培养之后,可从事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家具设计、室内陈设设计、装饰材料设计、室内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

 

岗位分布情况

环境设计专业的岗位属性强,从事与本专业相关内容的岗位较为集中,就业地区分布广泛,主要集中在一线及新一线的大中城市。

 

五、学术成果

完成国家级、省级课题研究10余项,在研课题6项;

出版教材10余本;

发表专业论文40余篇;

获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

荣获国家级、省级艺术专业类等级奖项10余项;

学术研究成果成功转化,共承办三届“华德杯”全国青年专业冰雕比赛;

成立哈尔滨华德学院冰雪旅游研究中心,并多次开展冰雪雕塑专业论坛。 

六、学生获奖(部分)

2022年第二届“华德杯”全国青年专业冰雕比赛一等奖;

2022年第十三届“挑战杯”黑龙江省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中荣获铜奖;

2022年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1年第七届学院派全国艺术与设计大赛三等奖;

2021年“国艺魂·共筑中国梦,艺展中华魂”第二届艺术成果展演二等奖;

2021年“街有故事”网红潮街规划设计大赛铜奖;

2021年首届黑龙江省高校艺术教学成果展示中荣获优秀奖;

2020年第二届国际大学生艺术年度奖铜奖。 

七、升学名校学子(部分)

赵 烁 河南大学

罗莎莎 新疆农业大学

张宏源 新疆艺术学院

曾 鹏 东北林业大学

吴 爽 黑龙江大学

杨凯文 黑龙江大学

毛晓旭 黑龙江大学

吴 琼 哈尔滨师范大学

李炜烨 哈尔滨师范大学 

八、高质量就业校友(部分)

袁天恩  黑龙江省概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王啟娇  杭州中博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邢森源  哈尔滨国光设计院

徐梦婷  杭州皇朝定制+

张梦瑶  石家庄欧派定制

姜成龙  青岛居然之家爱格艺家装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