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发布日期:2023-05-12 作者: 来源: 点击:

  艺术与传媒学院相关专业肩负着为国家文化宣传事业输送人才的重任,培养政治素质与专业素质兼修的新时代艺术设计人才,是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人才培养宗旨。主动服务艺术与传媒经济社会建设,把“艺术与传媒体特色”与“新时代需求”贯穿教学全过程,培养知识、能力、素质有机结合且时代特征鲜明的应用型艺术与传媒人才。


一、学院简介

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成立于2004年,设有4个系6个专业。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专业集群学科交叉融合建设打造专业平台,整合教学资源,构建“能力本位”课程体系,以“教赛结合”和服务龙江区域发展的“冰雪雕塑艺术”为办学特色和亮点,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艺术与传媒专业自2014年打造享誉全国的“教赛”品牌,纵横多维度,通过“教赛结合”为学生在教学中提供实战平台,将与市场接轨的竞赛模式融入课堂真题真做,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全专业、全师生、全覆盖”,实现“专业知识传授”“专业能力培养”“价值观引导”的无缝衔接。

二、特色教学

视觉传达设计系

“双轨制”精英人才培养模式,对于专业性或技术性强的课程,聘请社会生产实践一线的高级技师与学科方向资深教师“双轨制”授课,实现校企协同育人的有机结合,同时在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采用“专业集群式教赛结合”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艺术与传媒专业集群优势,组建院内跨专业参赛及评选小组,通过专业集群融合开展多种命题类型的参赛。同时融合学校OBE成果导向驱动模式,实现专业集群间协同的综合教赛成果,是培养高质量就业的专业创新融合型人才的高效模式。

环境设计系

人才培养发展坚持守正创新,形成项目驱动教学模式,教学内容与企业典型室内工程案例相融合,培养学生专业应用能力与职业素养。在环境设计专业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兼顾提升静态效果与动态展示的赋能,在艺术与传媒专业集群内建立以平面静态设计和动态交互设计交叉融合的专业课程体系,群内共生、群间协同。

传媒系

侧重个性化培养,构建从理论基础、专业实践、行业市场等多维度的课程评价体系。以“教赛结合”为人才培养模式,将专业大赛融入到各类专业课程教学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产教融合,真正实现教学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同时依托“数字媒体艺术工作室”的育人模式,形成专业教育、素质教育、职业教育、就业教育的全方位多维度的协同育人机制。

服装工程系

现已形成“岗位递进式”人才培养模式,重实践、重实用,结合产、学、研三位一体的培养途径。结合服装行业岗位需求以及未来人才发展趋势,积极探索新文科建设下“两融合”“一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的课程体系、“多教学手段融合”的教学方法,搭建“多领域协同育人平台”。


三、学院荣誉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委员单位

黑龙江室内装饰协会会员单位

黑龙江省广告协会副秘书长单位

黑龙江省艺术设计协会团体会员单位

国家级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中等骨干职业教师培训单位

与哈尔滨市画院共建美育基地

黑龙江艺术设计协会授予创意设计人才培养基地

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荣获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优秀组织奖

2019年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优秀院校”殊荣,是东三省唯一获此殊荣单位

2019年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荣获第八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2022年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荣获第十六届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优秀组织奖

服装工程系的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于2022年6月获哈尔滨华德学院2022毕业生就业目标任务推进工作中期“就业突出贡献团队”称号


四、学生获取国家级奖项(部分)



五、学院科研成果

视觉传达设计系的《设计概论》课程于2022年被确定第二批黑龙江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同时确定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学生荣获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2项;米兰国际设计周全国(学生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全国(教师组)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中国好创意全国(学生组)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7项,全国(教师组)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六、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专业

校首批一流专业,校首批重点专业,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优秀院校单位,国家级中等骨干职业教师培训单位。课程设置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软件课程再到专业类设计课程,从认识写生实习到综合课程设计、岗位认识实习,掌握版面、品牌、策划、广告、C4D、动态演示、插画等方面的设计能力。同时具备与此匹配的画室、多媒体专业教室、机房、工作室等多间实训室。

课程设置:版式设计、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商业插画、品牌形象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广告策划及文案写作、包装设计、书籍设计、UI设计、C4D、AE、计算机矢量图软件应用等。

就业方向:

4A广告公司、品牌公关策划、传媒数据公司、出版集团、网络公司、展示公司、艺术院校、印刷公司、商场影院等。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Adobe平面设计师、Adobe系列认证(Photoshop认证、Illustrator认证、Premiere Pro认证、InDesign认证、Dreamweaver认证、AfterEffects认证)

环境设计专业

校级重点专业,环境设计是指对于建筑室内外的空间环境,通过艺术设计的方式进行整合设计的一门实用艺术。环境设计所设计的学科广泛,包括人类工程学、设计美学、环境设计原理等多个学科。环境设计专业集设计艺术与技术实施于一体,培养具有国内前沿环境设计理念、综合表达设计能力,能够完成方案创作、图纸表现、施工管理等全过程的实用型、应用型设计师或工程师。课程设置从基础课程到专业软件再到专业类设计课程,从岗位认识实习到综合课程设计,使学生具备室内空间设计、商业环境设计、景观设计、室内陈设设计等综合设计能力。

课程设置:

设计素描、设计概论、构成艺术I/II、冰雪雕塑艺术、设计制图规范I/II、CAD软件应用、3D软件应用、人机工程学、民间美术、计算及后期软件应用、版式设计、设计分析、Sketchup软件应用、建筑装饰与图案、设计快速表现、环境风水理论、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激发、居住空间室内设计、居住区景观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家居设计、景观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建筑模型制作与工艺、公共空间专题设计I/II、商业空间设计、展示设计、装饰工程预决算、公共艺术设计。

就业方向:

可从事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规划设计、商业展示设计、家具设计、室内陈设设计、装饰材料设计、室内设计施工管理等相关工作。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计算机辅助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室内高级设计师、景观设计师、景观高级设计师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教育部批准设置的本科专业,拥有灯光与摄影技术实验室,运动检测实验室,人物造型实验室,后期渲染实验室,后期编辑实验室等9间专业实验室。该专业已与省内知名校外实践实训基地5家,凤凰卫视教育集团,腾讯黑龙江分公司,哈尔滨一泽映画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完美动力动画科技有限公司哈尔滨分公司,黑龙江省电视台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校企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在校期间岗位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就业实习等多个实践环节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课程设置:

摄影基础、数字图像制作、数字摄像、视听语言、导演基础、数字短片创作、信息可视化设计、故事创作、数字影视剪辑技术、数字影视包装、交互设计原理、数字声音 处理、广告创意与表现、影视后期合成技术、影视特效创作。

就业方向:

策划/执行导演(助理)、摄影摄像、数字音视频后期制作、媒体直播技术、媒体运营管理、数字VR虚拟现实、虚拟全景制作、短视频创作、微电影制作 。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Adobe全系列认证证书;大疆无人机航拍认证证书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拥有灯光与摄影技术实验室,运动检测实验室,人物造型实验室,后期渲染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9间。该专业已与省内知名企业天下秀数字科技集团,全国大学生微视频创作联盟,哈尔滨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大疆黑龙江省慧飞飞行基地,哈尔滨云脉科技有限公司5家公司签订了校企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在校期间岗位认识实习、毕业实习、就业实习等多个实践环节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

课程设置:

摄影基础、影视导演基础、数字暗房(PS)、影视灯光、非线性编辑(PR)、影视摄像技巧、影视剧本写 作、新闻纪实摄影、商业广告摄影、微电影拍摄、新闻纪录片录制。

就业方向:

摄影、摄像、无人机应用、影视剪辑、影视特效、影视合成、影视策划。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Adobe全系列认证证书;大疆无人机航拍认证证书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黑龙江省唯一一家最先授予工学学位的服装专业能从事服装工艺技术、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策划和开发、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的应用型人才。通过服装专业的基本训练,使学生系统掌握服装设计基础、服装材料、服装制版与工艺、服装品牌产品开发与管理,以及服装工业化生产所需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技能。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具有省内一流的实践教学中心,内设与实践教学开展相配备的软、硬件设施设备,其中实用设备共330余台。其中工业化生产实训室、工业化裁断实训室、立体裁剪实训室、CAD/CAM实训室等,已形成集制版、缝制、生产、销售的全方位一体化、小型的服装产业链,可实现服装结构制版、服装缝制、服装批量生产等工作。

课程设置:

服装效果图技法、服装设计原理、女装结构设计、女装工艺设计、男装结构设计、男装工艺设计、服装人体工程学、服装面料创意设计、服装CAD、服装工业制版与推版、服装生产与管理、服装市场营销、服装工业化生产实训等。

就业方向:

毕业设计可从事产品策划和设计、服装纸样设计与制作、服装工艺设计与制作、高级服装定制、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贸易、服装智能技术管理、企业管理、生产和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和商贸及行业管理等方面工作。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服装陈列设计师、纺织面料开发设计师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能从事企业经营管理、产品策划和开发、服装市场营销、服装设计的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服装设计管理人才。该专业具有省内一流的实践教学中心,其中服装设计研发中心、服装面料陈列室、服装形象设计实训室,已形成集设计、面料、制版、缝制、销售的全方位一体化、小型的服装产业链,可实现服装品牌新季产品研发、服装陈列设计等实践教学。

课程设置:

服装专项设计、品牌服装设计、服装设计软件、服装材料与应用、服装结构设计、服装配件设计、服装陈列设计、形象设计、创意服饰设计与制作、服装立体剪裁等。

就业方向:

毕业设计可从事包括服装设计师、设计师助理、配饰买手设计师、形象设计师、时尚编辑、时装搭配师、服装陈列师、服装销售等工作。

可考取证书(可在校内直报):

服装陈列设计师、高级形象设计师、纺织面料开发设计师


七、校企合作

服装工程系:国内知名十大服装品牌斐乐体育有限公司、逸尚创展(上海)科技有限公司(POP流行趋势)、上海迪丰集团服饰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乔顿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德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品牌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韩国纤维开发研究院达成校企合作协定,构建海外实习基地。

环境设计系:酷家乐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美之雀装饰公司、华杰东方装饰集团、哈尔滨匠维空间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国光建筑装饰设计研究院、哈尔滨天午盛装饰有限公司。

传媒系:哈尔滨智云科技有限公司 ,大疆黑龙江省慧飞飞行基地,哈尔滨云脉科技有限公司,腾讯黑龙江分公司合作,腾讯互娱高校联盟成员,腾讯“布谷鸟”实验室(全国仅4家,哈尔滨华德学院是民办高校唯一一家)。

视觉传达设计系:人民东方(北京)书业有限公司、北京大成品牌咨询有限公司、哈尔滨菲尔比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北京hofo和丰致远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北京美信威尔市场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沐雨嘉荷(辽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沈阳中启沃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八、学院师资力量

学院共有自有教师3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19人 ,具有硕士学位教师31人,占教师总人数的91%。双师型教师 21人,多名教师具有行业企业从业经验,能够在学科发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等育人过程中发挥头雁作用。


九、教学环境

艺术与传媒学院实践教学中心共有实验实训室54间,其中特色实验室有专业绘图实验室、影像及灯光摄影实验室、雕塑模型实验室、服装形象设计实训室等。影像及灯光摄影实验不仅具有高清摄像机、数码单反相机、摄影摄像灯光系统的设备,结合课程特点及人才培养能力需求率先引进大疆土航拍设备等。主要承担摄像基础、艺术摄影、新闻纪实摄影等摄像相关专业课程。将无人机、航拍技能加入了专业课程中,同时还为学生课外实践、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提供良好的实践条件,从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及综合能力。



十、优秀学子展示

姓名:关梦瑶

最高学历学位:本科/学士学位

毕业时间:2021年6月

公司类型:上市企业

就业单位: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有限公司

就职部门:设计部


姓名:刘畅

最高学历学位:本科/学士学位

毕业时间:2020年6月

行业类型:文化艺术及广播业

就职单位:桦南县融媒体中心

就职部门:新闻采访部


姓名:周浩

性别:男

最高学历学位:本科/学士学位

毕业时间:2012年7月

行业类型:艺术设计

公司类型: 民营企业

就职单位:沈阳沐雨嘉菏广告有限公司

所任职务:总经理


姓名:樊倪

最高学历学位:硕士学士学位

毕业时间:2019年6月

行业类型:教师

就职单位:哈尔滨剑桥学院

就职部门:外国语学院


十一、百强名企就业基地

PUMA、ZARA、ADIDAS、腾讯互动娱乐、工大传媒•新媒体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