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理论学习 >> 正文

徐梅同志在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在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徐梅

(2016年4月25日)

同志们: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是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作出的一项重大部署。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2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开展学习教育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4月6日,中央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刘云山、赵乐际同志作了重要讲话。4月1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宪魁书记、杨汭部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开展学习教育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刚才,5所高校从不同角度作了很好的发言,既体现了思想认识上的深入思考和准确把握,也体现了推进落实上的主动谋划和充分准备。按照省委关于各系统“要重点抓好所属系统的学习教育,根据各自特点,加强工作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要求,确保学习教育任务具体化、措施精准化”和“省委高校工委要抓好高等学校学习教育”的要求,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全省高校“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对我省高校开展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了要求,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切实抓好我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深刻认识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上来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中央、省委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宪魁书记等省委领导重要讲话作了全面深刻的阐述,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这里,我着重强调一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我省高等教育的重大现实意义。

第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我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思想保证。高等学校引领社会风尚,传承人类文明,肩负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第23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中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教育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重要基础,高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广大党员教师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践行者。立德树人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高校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在信仰上姓“马”、信念上姓“社”,始终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只有政治合格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信念坚定的学生。我省高校有教职工7万6千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党员,他们懂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不学党的创新理论,信不信党的政治主张,守不守党的纪律规矩,都关系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实效。总的来看,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高校的思想政治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发生了明显变化。但要看到,像习近平总书记严厉批评的那样,不像党员、不在组织、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党员,在我省高校中不是没有;像宪魁书记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点出的我省党员身上的问题,缺乏信仰、精神空虚,品行不端、德行不高,法律意识淡薄、存在特权思想等等,在高校中也不乏鲜见;像2014年《辽宁日报》报道的那样,课堂论坛上随心所欲、口无遮拦的党员教师,在我省高校中也不是没有。实事求是地讲,在我省高校中,一些教师党员身份意识淡化的问题还很严重,不分场合、口无遮拦,不讲政治规矩、不守课堂纪律,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有的政治意识淡薄甚至淡漠,满脑子都是业务工作,不按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有的宗旨意识不强,缺乏先锋模范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缺少无私奉献的意识,从体现“先进性”的标准上看,与不是党员的教师区分度不大、没什么差别,甚至连普通教师还不如,这些不仅影响到党的形象,也影响了教书育人的效果。在学生党员中,一些学生在入党动机上心存功利,不是出于对信仰的追求,而是为了找个好工作或者看作是一种“荣耀”,对党的历史、党的传统一知半解、认识浅薄;有的参加组织生活的意识不强,把组织生活混同一般的社团活动;有的简单把学好文化课作为好党员的标准,在同学中起不到党员的示范作用,甚至产生错误导向。我们要从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使命的高度,从把牢高校意识形态领导权、话语权、管理权的责任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教育对高校的特殊必要性,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平常、融入日常、严在经常,为完成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坚实的保证。

第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我们全面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去年,省委专门成立了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这在其他省份是不多见的,对于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通过开展“百优”支部创建、实施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三推两强”工程、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等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的“组合拳”,促进了高校党建工作聚焦在基层、发力在基层,今年3月的《黑龙江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大篇幅报道了我们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工作的做法和经验。这次的学习教育,中央明确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这是与以往的专项活动或者主题教育不一样的地方,这也为我们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打好基层党建“组合拳”提供了再发力、再落实的重要契机。根据党内统计的数据,我省高校有党支部5400个,其中教职工党支部3008个,学生党支部2392个。每一个党支部,都是我省高校党建大网上的一个结点,只有每个结点都扎紧扎牢,整张网才能坚固有力,党在高校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实事求是地讲,尽管我们花了力气、下了功夫,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省高校基层党建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党支部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不规范的问题还普遍存在,有的党支部书记竟然连“三会一课”是什么都说不清楚;一些党支部的作用发挥得不够、特别是政治功能薄弱,在党员教育管理上发挥的作用十分有限;个别党支部软弱涣散,亟需整顿,等等。这些问题表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建工作特别是做好基础性根本性工作的任务还很重。要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我们从严治党管党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都健康、每一个基层党组织坚强。

第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我们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对推进龙江全面振兴作出了重要指示和嘱托,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高等教育处于教育体系的最顶端,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在服务龙江全面振兴、支撑龙江全面振兴中责无旁贷、使命光荣。“十二五”期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呈现出了新气象,开创了新局面,但与省委的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仍存在差距。现在,不论是齐心协力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还是同心同德落实省委创新实施“五大规划”、建设“龙江丝路带”、发展重点产业的重要部署,或者是科学描绘我省高等教育“十三五”发展蓝图,无不需要提振精气神,无不需要汇聚更大的动力。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其中积极性又是首要的。着眼高等教育“十三五”改革发展,迫切需要高校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干劲。总的看,我省高校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从对高校的巡视结果和各方面反映的情况来看,有的干部精气神不足,工作状态不够,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缺少“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匮乏“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斗志;有的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贯彻和提出改革举措的能力不足。在去年暑期书记校长研讨班上,宪魁书记语重心长强调的“四个不”都是有所指向的,集中反映了我们的一些干部政治敏感性不够,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要通过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在“十三五”期间努力书写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二、要准确把握任务要求,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

关于开展这次学习教育,中央印发了方案,省委印发了实施方案,在4月19日的全省工作会议上宪魁书记和杨汭部长都做了重要部署。确保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良好成效,关键在于准确把握要求,强化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注重教育实效,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一要准确把握要求。这次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既不等同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不等同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充分体现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的鲜明特征。要准确把握这次学习教育的定位。这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点。中央明确,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因此,不能以搞活动的思维和方式开展学习教育,不能以习惯性经验把学习教育搞成以往工作的翻版,要突出常态化特点,不分阶段、不设环节,主要运用的是“三会一课”这一我们党内生活的基本形式。十八大以来,中央在持续抓思想政治建设上环环紧扣、步步深入。对于高校来说,从恢复和发扬我们党内生活传统的形式来看,教育实践活动很好解决了如何开民生生活会问题,“三严三实”很好地强化了中心组学习的政治功能,这次的学习教育,就要求我们高校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结合中,切实解决好“三会一课”的经常性和规范化问题。要紧扣这次学习教育的内容。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做合格党员。应该说,去年我们在全省高校开展的“四进四信”活动,特别是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进支部”,为我们今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坚实的基础,这也是我们高等教育系统独有的优势。特别是,要把学习教育与省委部署开展的“学讲话、谋振兴、闯新路”专题学习紧密结合、无缝衔接,在我们高校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和高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真学、真悟、真信、真用,做到学而思、学而信、学而行。要落实好这次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在这次的学习教育,中央提出了明确要求必须把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领导干部作表率等6个方面的主要措施落到实处。各高校要立足实际,把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转化为具体方案、具体措施,细化到学期、季度和月份,确保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地不落空。尤其是,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注重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党支部当“小郎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让他们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方式、学习重点和学习计划,在做好规定性动作前提下多做自选动作,但不能是“作秀”,绝不能注重过程而不追求目的、注重形式而不追求效果,绝不能变成热热闹闹的形式主义。要防止“三种倾向”,也就是要防止上热下冷的倾向、防止功夫下在材料上的倾向、防止以业务成绩代替学习成果的倾向。同时,对于学习教育中的典型经验,我们要及时总结、交流推广,扩大学习教育的成效。

二要强化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鲜明特点。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明确“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在中央“两学一做”座谈会上,刘云山同志强调把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问题导向,就是坚持实效导向,这是确保学习教育达到预期目的的重要保证。对于我们高校来说,既要从找准问题抓起,边学边查;也要扭住问题不放,边查边改,确保学习教育不落虚。强化问题导向,关键是从学习教育一开始就要把问题找准。怎么找,就是要聚焦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和道德行为不端等问题,对照党章要求、党员标准、党内先进、入党誓词,着力把每名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找精准、找具体。要通过深查细照,让每一名党员都知道自己差在哪里,不足在何处,该怎么去弥补、去改进、去提高。能不能找准问题,找到的是不是真问题,直接关系到学习教育的成效,在这一点上一定要动真格儿,绝对不能敷衍了事。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我们下发的通知中,其中的一条就是要求高校要把党员队伍中存在问题的清单报上来。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做到学有目标、做有标准、改有方向。找准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根本。各高校要引导广大党员增强问题整改的自觉,教育党员对照“四讲四有”这个标尺,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边学边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按照宪魁书记要求的那样做到政治合格、纪律合格、品德合格、能力合格。查摆和整改问题要注重延续性,要防止“年年提问题,年年是问题”的反复。要对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没有解决好的老问题持续深入抓好整改,绝不能以查摆的新问题掩盖老问题、对老问题停滞不改。要持续用劲抓好党风、校风、学风和教风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爽的校园生态。这次的学习教育,高校党员全都要参与,广大师生全都在关注。能不能取得实效,是根本检验。有没有实效不是表现在开了多少会、搞了多少活动、记了多少笔记,而是体现在广大党员履行党章到不到位、意识有没有唤醒、作风有没有转变、精神面貌有没有变化、党组织凝聚力有没有增强。只有把问题找实了、真改了,才能实现学习教育的预期目的。如果不是真学、真改、见不到成效,那就是形式主义的抬头,对党造成的将是新的损失。

三要注重搞好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要结合推进我省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各项举措,确保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举措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要结合“四进四信”活动,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向广大群众师生的拓展和覆盖。去年,在省委领导的筹划下我们创造性地开展了“四进四信”活动,这既为打牢立德树人的根基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为我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准备。今年,要把“四进四信”活动作为我们推进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来运用,这也是我们自己的特色。在今年的专题教学上,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激发“学”的主动性、注重“教”的系统性、增强“信”的坚定性、提高“用”的自觉性,不断提升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的针对性实效性。要结合“百优”支部创建活动,推动制度治党的要求进一步落实到支部、扎根到支部。要从强化党支部政治属性出发加强、改进和创新党支部组织生活,按照先进支部的创建标准,进一步健全规范“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党员及党日活动等制度规定,给党支部立好过组织生活的规矩,为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制度保证。同时,也要以抓铁有痕的措施,下力气整顿不合格党支部,进一步严密组织体系、严格工作体系。要结合“三推两强”工程,推动对所有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高校的党支部书记基本上是“双肩挑”,对于这次的学习教育来说,他们既是关键也是难点。说“关键”,是因为他们是具体的组织者。说“难点”,是因为组织好学习教育,对他们是一个考验。过去的主题活动基本上都是专职干部做的,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这样,而这次的学习教育一竿子到底、到了支部,对于兼职的支部书记来说确实是挑战。因此,既要按照党务业务皆强标准把党支部书记队伍配齐配强,也要把他们训好训强。特别是,要着力加强对新任职党支部书记的培训,让他们知道学习教育怎么搞,让他们清楚“三会”怎么开,“一课”怎么讲,从一开始就把开展党内正常教育的规矩立起来、规范树起来,打好从严治党的底子。年底前,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要内容,高校要对所有党支部书记轮训一遍,省委高校工委今年将举办两期期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省级示范培训班。要结合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开展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是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这实际上,也是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现在,全省高校都已经动起来了,也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一定要以这次排查为契机,切实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的情况,理清党组织和党员隶属关系,不留党员管理的“盲区”和党员教育的“死角”,使每名党员都纳入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四要体现教育实效。在全省“两学一做”工作会议上,宪魁书记强调,“学”得效果如何、“做”得是否合格、“改”得到没到位,最终要体现在推动发展、干事创业上。现在,我省高等教育正处在向内涵式发展的转型期,这也是一个各种矛盾问题交织密集、困难挑战日益增多的攻坚期。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创建高水平大学、破解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难题等重大任务,无不需要我们始终有一股“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只有认识上去,行动才能下去。对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我们要有清醒的、理性的认识。如果现在我们不培植发展新优势,做不到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如果现在我们不拿出“动车组”精神激发内生动力,做不到奋起直追、“弯道超车”,有的高校就有可能面临被高等教育竞争发展的大潮远远甩到后头、甚至淘汰出局的危险。因此,我们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有力抓手、作为激发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把学习教育与我们正在干的事统筹起来、结合起来,以学习教育的实效带动事业发展的成效,以干事创业成效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这里,我再次强调一下,既要坚持学用结合,也要克服以教学科研成果代替学习教育成效的倾向。现在正值“十三五”开局之际,是谋篇布局、描绘新蓝图的关键时期,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把学习教育的实效体现在“干”这个目的上来,既在干中学,也在学中干,以学促干,以干带学,以更加饱满的干劲、更加主动的作为、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我省高等教育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切实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要加强领导,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省高校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要做到组织领导到位、分类指导到位、落实责任到位,确保这次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要组织领导到位。高校党委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负总责、抓到位、见实效。每个高校都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作出全面部署和周密安排,必须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死角。据了解,有的高校已经制定或正在制定方案。要以中央和省委要求为遵循,以能不能达到实际效果为准绳,重新审视和完善工作方案,确保学习教育不偏离、不走样、不虚化、不落空。院系级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要发挥承上启下、指导监督的关键作用,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这里我要强调一下,在这次学习教育中,高校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不能以参加党委集体学习代替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必须做到杨汭部长说的那样,学习讨论在支部、党课讲在支部、组织生活过在支部、示范作用发挥在支部、工作检查指导到支部,切实把“带头”的行动和成效体现在支部。每一名干部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而不是以领导“角色”到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给普通党员作出表率,才能引领学习教育扎实开展。

二要分类指导到位。中央和省委反复强调,这次的学习教育绝对不能搞成形式主义。因此,坚持分类指导,既是做好学习教育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搞好学习教育的重要工作方法。如果囫囵吞枣,全省高校都搞统一步调、统一模式,一刀切,一锅煮,这是形式主义;如果什么也不管,简单照抄照搬中央和省委文件,“大水漫灌”,这也是形式主义。高校开展学习教育层次多、范围大,既要区分层次、体现差别,也要因地制宜、体现特色,把学习教育的任务安排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防止左右一个样、上下一般粗。对党员领导干部、机关党员、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后勤员工党员、教辅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不同的党员群体,要分类细化方案、分类解决问题、分类指导帮带,有针对性、有侧重地做出工作安排,切实做到精准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三要落实责任到位。高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承担起主体责任,带头学习调研,精心谋划指导,管好干部、带好班子,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示范带动,层层传导压力。高校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能做“甩手掌柜”,要靠前指挥,强化指导和把关作用,对工作方案要亲自上手修改,对重要任务要亲自上手部署,对党员存在的问题要亲自上手研究,对学习教育的进展要亲自上手推动,要了解党员在想什么、做什么、需要什么,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要心中有数。在今年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中,我们要看看大家有没有抓到位、有没有管到份。党支部作为学习教育的基本单元,是确保学习教育取得成效的关键。压力传导不能逐级衰减,必须要把责任和压力在党支部落地生根。学校党委、院系级党组织要把督促指导重点放到基层、放到党支部,深入了解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及时纠正苗头和倾向性问题,确保取得实效。总之,我们要以这次学习教育为契机,从学校党委书记到院系分党委书记再到党支部书记,逐级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把该承担的责任担起来。

同志们,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省高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确保取得显著成效,为我省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实保证,汇聚起强大的力量。

上一条:省委办公厅印发“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下一条:李克强: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高等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