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81期全国设计大师班(哈尔滨站)AI时代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暨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研习营”在哈尔滨举行

发布日期:2024-0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月6日-1月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黑龙江工程学院、同济大学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北京服装学院全国设计大师班组委会主办,黑龙江工程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黑龙江三江美术职业学院、“大师奖”博物馆承办的“第81期全国设计大师班(哈尔滨站)AI时代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暨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研习营”在哈尔滨国际饭店会议厅举行。

全国设计大师班创办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龙江工程特聘教授”林家阳,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于峰、二级巡视员李玲,省委宣传部改发办主任王尔平,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于涛,省美术出版社社长于丹,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助理张艳,国家级教学名师彭亮,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刘志强、副校长门海及来自全国各地48所高校、企业的部分领导、老师、设计师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门海主持。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刘志强首先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词。

黑龙江工程学院校长刘志强致开幕词

 

黑龙江工程学院副校长门海主持开幕式

刘志强指出,举办本次大师班研习营活动,共商共研设计人才培养和龙江创意产业发展,既是对黑龙江省各高校设计教育水平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哈尔滨作为创意设计之都的高度认可,更是促进省市创意设计产业进步的一项重要举措。

刘志强强调,我们将本届大师班与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研习营相结合,是要力求在深入探讨AI时代创新设计人才培养新模式新路径的同时,共谋黑龙江创意设计产业的未来发展,使之成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抓手。

王尔平、于涛、张艳、彭亮、林家阳等与会领导、嘉宾先后发表致辞。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改发办主任王尔平致辞

                                                          黑龙江省教育厅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处处长于涛致辞

      哈尔滨华德学院校长助理、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张艳致辞

国家教学名师彭亮教授代表课程导师致辞

                                                                                                        全国设计大师班创办者、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教授、

“龙江工程特聘教授”林家阳致感谢辞

开幕式上,黑龙江工程学院与黑龙江美术出版社、黑龙江室内装饰协会分别签订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授牌仪式。

学校与黑龙江美术出版社、黑龙江室内装饰协会产教融合基地授牌仪式

为期两天的研习营活动邀请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江南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北京服装学院等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作为课程导师,分别围绕“贯彻始终的教育话题——创新探索”“当今热门的科学话题——AI艺术”“提升教育水平的顶层目标—学科建设”“不朽的时代革命——教学改革”等四个板块内容,进行充分交流、深入探讨,旨在共同推动中国式高质量设计教育体系的持续发展与创新,共同打造新时代创意设计产业的美好未来。

哈尔滨华德学院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坚持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大势,瞄准“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龙江产业发展方向,响应“数字龙江”发展规划、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以及供给侧改革的发展要求,重点建设先进制造类、机器人类、材料类、大数据类、信息技术类、汽车类、服务贸易类和艺术传媒类等优势专业群,聚力服务数字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结合哈尔滨华德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优势和实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华德创意设计现代产业学院,以服务和融入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核心,以深化设计类教育改革创新为主线,以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为驱动,以加强创意设计对外交流与合作为助力,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产业发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围绕创意设计重点领域,建设 “设计+”学科专业,延伸“设计+”产业人才链,推进政校企研融深度合作,搭建产业发展资本和资源支撑平台,建设推进高水平成果转移转化,引导校企共建服务区域经济产业发展平台,提升科技服务创意设计产业能力。使教育对创意设计产业的服务支撑引领能力更加突出,教育与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格局更加合理,为我省创意设计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创意设计产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民经济先导性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大师班研习活动瞄准新一轮审核评估精髓要义和指标体系内涵,落实“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

上一条:艺术与传媒学院召开2024年春季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

下一条:艺术与传媒学院传媒系“聚焦立德树人、培育时代新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大讨论工作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