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就业信息 >> 正文

深入省内行业龙头,赋能专业建设发展 ——艺术与传媒学院走访黑龙江省设计集团

发布日期:2023-02-16    作者:     来源:     点击:

艺术与传媒学院在专业大调研工作中紧跟黑龙江省十四五规划发展思路,立足于培养国家和黑龙江省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求,以服务龙江和融入龙江创意设计产业发展新格局为核心深化设计类教育改革为主线,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机融合。2月16日上午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张艳带领骨干教师庞宇、李真光尹凯文青年教师潘华新和学院办公室副主任芦姗深入省内行业龙头走访黑龙江省设计集团。2022年龙江工匠、黑龙江省设计集团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邹存亮及骨干技术人员与艺术与传媒学院一行6人进行了深入的交谈

邹存亮院长首先介绍了黑龙江省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作为黑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二级权属企业,由原隶属于省住建厅的省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以及隶属于省人防办的省人防设计研究院组成,具有甲乙级资质47项,以寒区规划、勘察、设计、科研为创新动力,向全产业链一体化、全过程、全方位、全生命周期服务转型,致力于成为省内龙头、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规划、设计、咨询类股份制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同时,结合目前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纵深发展文旅融合模式下,详解了行业、企业对于创意设计产业人才的知识、技能和素养需求。

后疫情时代创意设计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的战略性产业,面对全角度以教育赋能我省创意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张艳副院长从调研主旨、人才培养目的、课程体系、政府导向等几个方面带着问题与黑龙江省设计集团进行探讨、学习,解决改革面临的饥渴问题,主要针对艺术与传媒学院专业设置所涉及的创意设计、冰雪产业、数字媒体、景观规划、环境设计等方向进行深入交流。

与会交谈中,邹存亮院长结合多年工作经验和视野谈到在大潮流黄金期人才培养要抓住为谁服务这一根本,用扎根到骨子里的专业素养解决技术层面和服务对象问题。目前的课程体系陈旧、定位偏低,要以“求上得中,求中得下”的思维培养学生、设置课程、建构体系。新一轮的人才培养方案建议依据国家政策,结合黑龙江省实际,坚持文化引领,培养业务素质高、创新意识强的青年创意设计人才。黑龙江省设计集团技术骨干为我们讲解展示了上一年度承接的优秀设计项目。

艺术与传媒学院通过省内龙头企业集团的调研访谈受益匪浅,在人才培养提质、师资队伍优化、成果转化提升、产教协同育人等方面明确了目标。围绕总体目标,复盘、推敲、论证,以专业加持、教育赋能推动设计类人才培养供给侧与创意设计产业需求侧匹配。

会后,邹存亮院长将2023年度黑龙江省设计集团校园招聘公告中招聘岗位和岗位要求推荐给我院学生,欢迎优秀的学生通过选拔为省内设计产业服务。


上一条:服装工程系访杭州童装龙头企业总部与原创先锋设计品牌运营中心——杭州中赛实业有限公司与杭州美亚实业服饰有限公司

下一条:服装工程系走访淘宝男装TOP10杭州Deer德儿电商平台总部,探索服装电商人才培养新方向